不得不說這集爆點很好!!雖然在看完預告之後覺得也只是過渡……怎麼每次預告都這樣讓人期待!!亍口亍

請注意!除了第十一堂課的心得,中間含有小說劇透。

前情提要(第一~十堂課的心得連結;雖然最新文章也看得到就是了。)

這集我最喜歡的,除了莫凡叔叔,就是君慧的部分。但看著這集我也很緊張,因為和小說雷同。(抖)

一直以來的完美妻子,是一種逞強的偽裝。

當她向曼青訴說包水餃畫面的時候,表現了她對平凡幸福的渴望。她不是不想要這種溫度、不是不想要這種平凡的幸福,但她不願意成為小芙的影子!!

那樣的美好,只屬於大山與小芙。她即使渴望,卻不願意和小芙一樣。她就是她,自尊與捍衛自己不讓閒言閒語擊倒的方式,就是成為一個和小芙截然不同的完美妻子。

逝者已矣。過去她來不及參與的,也不願意讓大山把她和小芙給重疊。只是這樣倔強的表面,長久下來她也會累,而崩潰的燃點在於大山完美的餃子……

君慧:「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,你為什麼就是不能愛我!

只是她的崩潰卻也是自己理智地停止。

看著這樣的君慧,大山眼眶紅了,卻只能將她擁入懷裡,一遍遍地說對不起。

……他封閉了感覺,就這樣過了十幾年,他也許也了解君慧,但有些想法,如果不自己主動說出口,他也不會知道。

這樣表面的幸福平靜,因為曼青的出現而一點一點的瓦解。

對於君慧來說,曼青似乎是一個能輕易打退的敵人,因為曼青只是個女孩,而她是個女人。就心機的部分,君慧實在強太多、太多了。

就連大山滿懷歉疚、深愛的予恩,她也能夠毫不猶豫地栽贓。

大山教導予恩:愛曼青,就要連她的三個媽媽一起愛。

她愛大山,但無法接納予恩。

於是預告裡,大山拿著二支手錶質問君慧的時候,她也能冷靜堅定地回答。

君慧謀劃並執行的一切舉動,最終目標就是讓大山愛上她。但她做的一切實際上卻是將大山愛她的可能給阻絕了。

君慧做的事很殘忍,但對錯卻不是我能去評論的,因為我不是當事人,更不可能打著正義的旗幟去制裁她。對她而言,擁有這項權力的,只有大山。

但她這次豎立的刺,沒有傷害到曼青,卻傷到了自己。她的心機再怎麼重,能力再怎麼強,終究,她也只是渴望平凡幸福的女人。

即使,她的渴望被她自己給毀掉了。

花絮裡播的那一段,君慧能接受的改變不是大山想要的改變,而大山下意識地退避,更讓君慧受傷了……即使不明顯,但她確實被大山的舉動傷到了,因為她愛他。

這一段裡的二人,就像那道大山不小心劃到的傷口,那一道裂痕明白地在眼前,她想碰觸,他退避了。也像那個不小心碎掉的花瓶,再也無法恢復原狀……

那種改變,是君慧無法掌控的。她崩潰的那瞬間,我覺得好像看到了最真實的她,一個偽裝堅強的女人。



這集的大山去接孩子的時候,看著那二幅畫突然沉默的他讓我的心也沉了下來。

小說裡提到的,大山罹患了早發型失智症……

而那短短幾秒的畫面,大山似乎突然忘了眼前這二個孩子……

喔不------!!

讓我把劇情往前轉一點……

莫凡:「……我這不是算命,只不過是虛長你幾歲,認得出你這種表情:無助、茫然、說不出的惆悵,搞不懂……這輩子活著是為了什麼。沒錯吧?」

(中略)

大山:「我們到底是為什麼而活? 」

莫凡:「還不是為了像這塊西瓜一樣,到最後蓋棺論定的剎那,終於贏到一句:這西瓜真不賴啊!又甜又多汁。

於是大山決定活得像顆西瓜……(喂)

喔不、是像那塊西瓜一樣的人生,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把打開的感覺再度封閉。那也是一種、完美的人生吧。

因為他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任性地活著,所以,就這樣吧。十幾年他都這樣活過來了,沒道理他現在做不到了。

而君慧的栽贓引導還在持續……

預告中,予恩陰沉地說出我恨你。

大山有部分也潰堤了……一旦潰堤,就無法停止了。

總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

予恩的部分……雖然很想轉台我還是看完了!! TAT

他在這集的重點、是自以為是。

自以為是的男朋友、自以為是的真相。

因為不願意去面對、只相信他願意相信的真相,這條路真的比較簡單。卻因為他的怯懦,深深傷害了大山。 ˋ口ˊ

他活在一個自我設限的框框裡,以為在裡面就能得到認同。

但他在這集領悟了一個真理--愛,是陪伴;不愛,是打擾。

他真正理解曼青的一點就是:大山,是陪伴;而他,是打擾。

預告裡……他讓大山放手。

是的,孩子大了父母總是要放手讓孩子去飛的。

但予恩……長大了嗎?

(亂入--

 曼青表示:幼稚!

 再一個!

 曼青:有一點喜歡,但不是愛。

    你是一個好人,我真的真的不願意傷害你。<好人卡,遞>

 亂入結束)



於是這集的尾聲來到了……

曼玉馬麻的狀況越來越不樂觀了,精明的君慧準確地擒王!!

讓予恩和曼青一起遠遠地離開她的視線!

但曼青不願意……就算她是為了反抗而反抗,她也明確表達了她的想法。(我就欣賞她這點!)

預告中~

於是大山把拔出場開導……妳是我和予恩悲劇的希望。

大山說出是予恩導致了他太太的死亡。

但這邊我還看不出大山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在訴說?當年他的確是無法面對、是個失職的爸爸,可到這邊我還不敢確定……

因為小說裡,是予恩自己向曼青說:他是殺人兇手。

同樣的話由不同的人說出來,會導致不同的結果。

大山可能是平靜地說出事實,希望曼青幫忙陪伴予恩。

予恩卻是無法相信自己的絕望,要曼青離他越遠越好。

於是預告裡,曼青由同情開始的愛似乎就要開始了……(慘了我又想跳過)



我在意的還是大山!!

那段短短幾秒的畫面到底是不是徵兆!!拜託給我一個痛快!!



忘記說,莫凡叔叔的灑脫真、的、非、常、耀、眼!

一小段的畫面,卻是餘韻最多的部分!那一針見血的話語、淡然如水的關心,鐫刻出了細水長流的感動。大山你認識莫凡真是太好了啊!!

人啊,這輩子到底為什麼而活?

大山曾經任性地活出了自己,但那是因為身邊有能包容他任性的人在。

別人只能給出意見,最後決定的,還是自己。

屬於我獨一無二的故事,不管別人評價如何,蓋棺論定的剎那,只求無愧於心。僅此而已。就是要,這麼簡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