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過了三天,每次剪頭髮的時候都會留下一篇網誌,大概已經成為慣性了。

每過些時日,會翻翻為數不多的相片,會看看一直保持整潔的畢冊,最後再看看留下來的卡片、信箋以及裝在特地買回來的盒子裡,那一本本的日記。

雖然說是日記,但也不是每天都寫,國小寫得那本早已回收,只是回憶鑲在腦海裡,拔除不了也抹滅不掉,隨著見到熟悉的面孔漸漸浮現,一言一行都顯得清晰,彷如昨日。

見面之前的猶疑不定,到見面過後已經一星期的現在,說實話,我有點後悔,見了面只會更想念,然後,也更察覺到之前忽略的遺憾;當初最為熟悉的朋友,早已失去了聯絡,班上同學如今還有聯絡的屈指可數,連較為親近的朋友都失去了聯絡,更何況是其他同學呢?

要說刻意也可以說是刻意,要說無心也可以說是無心,就看人家如何解讀;而我自己解釋為無心,記載著所有訊息的通訊錄我遺失了,存在磁片的檔案也無法開啟,格式化之後只剩一片空白;某次的同學會無法到場之後,我也逐漸被人遺忘?實則不然,不明白為什麼,只是,大家都與我失了聯繫……。

這次會回學校,是因為良心的譴責……;畢業七年,但我卻五年都沒回去過,若和老師沒再聯絡、感情也沒多深也就算了,只是當時一群朋友,都和老師處得不錯,要說感情不深,也說不過去;前年聖誕節,寄了信問候老師們,當時老師便要我有空回去看看,我一拖,又是一年半過去了……。

生活並沒有多忙,騰出時間回去其實不難,但我總推拖著,直到上星期一才回去一趟;學校其實改變算多了,老舊建築也翻修過了,整體看起來相當漂亮,這次回去,聽老師說警衛室旁要建鐘樓……,好吧,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建鐘樓就是了,心裡其實很困惑。

國中的老師算是感情很好,互動也多,還記得高三那年和死黨們一起去參加老師的婚宴哩!當時老師mail給我的電子喜帖也還留著!當時聽到這喜訊時,其實是開心但又有些措手不及,得知消息到婚宴當天只有一星期,可以說是忙翻了……,為了表示心意,製作手工書、寫卡片、挑金飾、聯絡同學是否有要出席、跟老師聯絡確定預留的桌數……,你也知道,我這人運氣總是不太好,那時除了忙這個,還有幾份燃眉之急的報告,所以,還真是忙到天昏地暗了。

但是,忙歸忙,也就抱怨幾句而已;我們真的很開心,也衷心祝福老師--『一定要幸福』!那次也留了八篇網誌,其中尤以阿祖的"表現"會使人不自覺的笑。老師真的很美!老師的丈夫,也就是師丈,當初一進國中時,老師特地請教官(師丈)來給我們"下馬威",因為是第一次當導師;只是沒想到一直到了我們高三,才等到老師和教官結婚的消息呢。

喜筵當天,當然也見到了不少當時教過我們的老師,緣分真的很奇妙!國中時教過我的歷史老師,和高一教我歷史的老師結回夫妻。當天自然也和老師們聊了一下,忘了是哪個老師對我說的,是靜英老師嗎?說我一點都沒變,一眼就認出來了!這對我不啻是個打擊……換句話說,我一點長進都沒有囉(指外表)?算了!這其實是誇獎,是誇獎!(人家畢業三年如一日啊!)

國中三年,畢業一天。經歷了很多,成長了很多。我覺得我一直很低調,只是沒想到國中就讓我經歷了那麼多風風雨雨;實際上到了今日,我也還是一貫地低調啊!人紅是非多又不能套在我身上……,小五的班導在成績單上的評語:『深思穎悟,獨善其身,對班級事務較冷漠。』這早已言明,我從小就是個低調的人啦!

國中算是我活了十九年以來,最為璀璨的日子了。我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、無話不說、至情又摯情的朋友,至今依然不變,他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,永遠割捨不了的一部分!(嗯……生性害羞內向加自閉的我來個愛的大告白,知道他們對我有多重要了吧? =ˇ=)

高中三年,畢業一天。不知道為什麼,升學的那個暑假我總有大事件,國小升國中,去幫爸爸工作不小心發生了"意外";國中升高中,去朋友家看完影片回家,發生了"情變";也因此,影響了我高中三年吧!進入高中後,沒去與人深交,時時保持距離;直到高二,遇上了國中就認識的同學,才有了一群算『孟不離焦、焦不離孟』的朋友,同樣延續至今。失聯的,只有國小的朋友們了。

失聯的我,也沒想特意去聯絡誰,找回什麼,就這樣吧!現在聯絡起來,我也覺得格外生疏了……。有些人的消息,上星期一回學校看老師時聽到了,其實他們過得很好,這樣就夠了,不是嗎?不必聽到他們是否有順遂的人生,只要日子過得認真,人健康平安沒走岔路,就夠了。走了岔路,就不容易回頭,而無法回頭之後,也許就會變成新聞的某一條消息,被媒體報導個幾天之後,就被人們遺忘……。而知曉消息、曾相識的人們,會無比震撼、不敢置信,即使那已經是事實了。



最近很熱,晚上不容易睡著,好不容易今天下了雨,雖然沒有很涼快,至少解決了可能會限水的危機。

失去聯絡的人們,就像是我借出去沒有被還回來的小小說一樣,是回不來了……;即使又聯絡上了,恐怕也避免不了生疏;沒有相同的生活,就沒有可以聊的話題,見了面,也只徒增了尷尬吧!自從某次小學同學會沒去之後,再也沒接到同學會的消息,而就算接到了,如今,我也不會去吧!無話可說、生疏、尷尬,我想避免掉……。



見面,是因為想念;但見了面,我卻只會更想念…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